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相差50歲!「我的旅遊麻吉是我孫子!」熟齡旅行也能很自在

旅遊部落客Lucas阿嬤常分享熟齡旅遊心法,鼓勵熟齡者活出自我。
旅遊部落客Lucas阿嬤常分享熟齡旅遊心法,鼓勵熟齡者活出自我。
攝影/陳軍杉
有時是否覺得,過了大半輩子卻沒有為自己活過?58歲的旅遊部落格作家Lucas阿嬤,三年前帶著三歲的孫子Lucas開始旅行,身兼母職的她,為了紀錄孫子的成長過程,將旅程和孫子的轉變寫在部落格,獨特的旅遊觀點,引起熟齡女性讀者共鳴。阿嬤鼓勵她們踏出自己的旅程,別被孫子、老伴困在家裡, 「永遠不要忘了天空的顏色,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一頭紫髮 自認不潮但有個性

初次見到阿嬤是在咖啡店,染了一頭紫色頭髮的她,打扮有點潮,但她說「我不是潮嬤,我只是比較有個性」。看著手機裡其他人拍的照片,阿嬤總能一眼看出這個景點在哪,是否有修圖,這些累積多年對旅行的敏銳度,全是他和六歲孫子一起共創的經驗。

孫子Lucas三歲時,媽媽就不在了,阿嬤說「我成為他的奶奶媽媽,也是他的旅遊麻吉」,既要照顧也要訓練,就從阿嬤熱愛的旅遊開始,Lucas快四歲時,帶他去澎湖四天三夜,出發前自己整理行李,就算衣服沒摺好,也不指責他,而是教他,建立自信心。

Lucas阿嬤是熟齡旅遊部落客(左),他常帶孫子Lucas(右)旅遊,圖為參加織羅部落二日遊。<br />圖/潘世芬提供
Lucas阿嬤是熟齡旅遊部落客(左),他常帶孫子Lucas(右)旅遊,圖為參加織羅部落二日遊。
圖/潘世芬提供

旅行讓人成長,阿嬤帶Lucas的旅程不走遊樂園路線,而是台灣私房秘境,還記得有次帶他去苗栗後龍好望角,下錯客運站,來到偏僻地方,大熱天Lucas沒哭沒鬧,乖巧地跟著阿嬤,索性在路邊攔了車,載他們抵達目的。

「老實說,我是很迷糊的阿嬤,孫子卻很貼心」,那次前往好望角時又迷路了,偏偏兩人水壺的的水都快見底了,Lucas卻告訴她,可以把水倒在一瓶,兩人一起喝。

訓練孫子 最怕阿公疼孫攪局

Lucas的適應力很強,出門自己背行李、洗澡、換衣服,還是阿嬤旅程中的模特兒,他習慣阿嬤帶著筆電、相機,祖孫倆就是最佳旅伴。「可是如果阿公跟著出門,一切都毀了!」阿嬤笑說,因為阿公疼孫,會主動幫孫子提行李,很像典型的父母。

阿公觀念保守,起初無法接受太太常往外跑,過往邀他出門,要孫子去他才去,或旅程規劃都由阿嬤打點好,才會放心去。阿嬤說,類似情況,不少女性讀者感同身受,因為另一半不願意出門,或天天要照顧孫子,不敢放下獨自去旅行。

避免被家庭困住,她說熟齡族需建立自己的支援系統,像她訓練孫子獨立,老伴分擔照顧責任,讓她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Lucas阿嬤鼓勵退休族,勇敢踏出自己的旅程,別被孫子、老伴困在家裡, 「永遠不要忘了天空的顏色,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br />攝影/陳軍杉
Lucas阿嬤鼓勵退休族,勇敢踏出自己的旅程,別被孫子、老伴困在家裡, 「永遠不要忘了天空的顏色,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攝影/陳軍杉

熟齡出遊 鼓勵從半日遊出發

阿嬤建議熟齡出遊,從半日遊開始,有讀者接送完孩子後,前往彰化田中半日遊,讓生活有其他重心;也有男性讀者在太太離世後,遲遲走不出來,經阿嬤介紹後,前往金瓜石的緩慢旅宿,放慢自己,漸漸走出陰霾。

她說行程不要安排太緊湊,避免花過多時間在交通上,無法深入欣賞景點,定點旅遊即可。

住宿部分,選擇寬廣的房型,不要連打開行李都有困難,青旅最好有保險櫃,較安全,另有置物櫃、摺光窗簾和電梯等,較為方便。

交通上,阿嬤採取低碳交通,搭乘大眾運輸如台鐵、客運等,較不會受限預算,相對在轉乘上較為複雜,需仔細規劃。

另外網路方便,隨時可查景點,她推薦旅遊超爽、微笑台灣319鄉等是很便利的旅遊資訊平台。

更多旅遊故事可前往Lucas阿嬤愛旅行粉絲團

熟齡旅遊直播影音】

熟齡旅遊系列專輯↘↘↘

【熟齡行腳01】阿嬤旅遊部落客:「我不潮,我只是愛自己」

【熟齡行腳02】小孫子陪伴阿嬤旅行 讓阿公學會分擔照顧

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立即訂閱橘世代電子報》
愛玩橘 國內旅遊 Lucas阿嬤 熟齡旅遊 祖孫旅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