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熟女被3C綁架!手麻忍痛也要玩,小心最後肌肉萎縮!

近年隨3C產品盛行,長期使用手機的民眾,罹患腕隧道症候群也愈來愈多。
近年隨3C產品盛行,長期使用手機的民眾,罹患腕隧道症候群也愈來愈多。
圖/pixabay

被手遊綁架的熟女簡小姐,無時無刻都在打手遊,甚至與朋友聊天,一有空檔,馬上拿起手機,力求破關,在家中雙眼更是沒有離開過手機,一直窩在沙發上維持相同姿勢玩手機,她打了半小時就會開始手麻,換手繼續打也撐不過十分鐘,但已嚴重成癮,她手麻沒有知覺後放下手機,起身甩甩手舒緩後便繼續玩。

簡小姐自知壞習慣已造成病變,但是擔心被醫師下達「禁玩令」,選擇隱忍,長達半年手麻症狀反覆發生,近期終於痛到受不了就醫,手指已僵硬,發現已經是嚴重腕隧道症候群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說,「太多人因為沈迷手遊導致腕隧道症候群」,腕隧道症候群也就是正中神經壓迫症,腕骨與手部韌帶在手腕圍成一處凹槽,即腕隧道,而手部的正中神經會經過腕隧道,當手腕長期呈現同一姿勢,或是韌帶發炎等,都可能使腕隧道變窄,壓迫到正中神經,導致出現手麻的症狀。

腕隧道症候群好發年齡為中年,女性患者多於男性,好發於女性,分析應與女性的體質有關。腕隧道症候群也好發於需不斷重複使用手腕動作的職業,如工程師、機械技工、高爾夫球選手、家庭主婦等。

近年隨3C產品盛行,即使不是需要重複使用手腕動作的職業,像是習慣打字很用力的民眾,或是長期使用手機的民眾,罹患腕隧道症候群也愈來愈多。

釋高上表示,腕隧道症候群的手麻症狀初期僅需要甩甩手,或是定期接受復健就能改善,不過也因為甩手就能舒緩,讓不少民眾不太在意手麻症狀,導致持續維持錯誤姿勢,就醫時往往都已相對嚴重。

6成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戴手腕副木治療,3個月內可痊癒。<br />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6成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戴手腕副木治療,3個月內可痊癒。
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臨床上看到不少患者,就診時手指肌肉已經萎縮,手部沒力,甚至沒辦法拿東西,晚上睡覺時還可能因此被痛醒,嚴重影響睡眠,必須手術才有辦法改善。

釋高上表示,腕隧道症候群初期,可靠自行恢復,或是合併藥物改善,若是手部在特定姿勢下會有明顯的疼痛感,則可搭配復健治療,疼痛感已影響生活者,可以注射局部類固醇改善,但此舉復發率高,也可能造成神經損傷。

症狀若是已經惡化到出現肌肉萎縮或是無力者,可以透過手術改善。釋高上表示,治療腕隧道症候群的手術方法相當簡單,在手部切開5公分左右的傷口,將橫腕韌帶切開,緩解被壓迫的正中神經,手術時間僅需要5分鐘即可完成。

他提醒,手術後雖能改善疼痛,但壞習慣若是不改,腕隧道症候群仍可能再次復發。他也建議,若是長期要重複使用手腕動作的民眾,平時就應該做好保養,像是可以買護腕減輕手腕壓力,也不要用力打字,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避免腕隧道症候群上身。

【更多健康精選延伸閱讀↘↘↘】

。眼花看不清楚?「LINE字體放大」拯救你的視線

。「肩頸酸麻,小便減少」竟可能是高血壓併發症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陳雨鑫 玩手機 腕隧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