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優照護

優照護/長輩居家照護 你不能忽略這些專業

優照護

優照護

92歲的林爺爺(化名)是位退休的訓導主任,一向硬朗的他,最近卻有些意志消沈了,原來幾個月前,因為跌倒住了院。出院後,他仍行動有些不便,體力也比以前要差很多,加上疼痛,往日的笑容已很少出現在臉上,家人看了很心疼,一直不知道該怎麼找人來幫忙他恢復健康。

優照護平台上的職能治療師鍾孟修,也是「愛迪樂健康促進團隊」的創辦人,他說,林爺爺雖然年紀大了,但並沒有因為傷病而怨天尤人,是個很堅強又獨立的長輩。當初來到林爺爺家中時,發現他出院後的狀況並不好,除了行走能力變差了,由於背部也受傷,光是下床就很困難,還出現嚴重駝背的現象。為了幫助他復原,鍾孟修擬定了一連串的復原計畫。

鍾孟修初期從林爺爺的下肢與軀幹開始訓練,並且由站、坐、到走路慢慢強化他肌肉的力量,堅強的林爺爺就從室內緩步走動,逐漸可利用輪式助行器到戶外,甚至開始做很簡單的運動,隨著時間,行動的距離也不斷地在拉長,這個過程只花了三個月,令鍾孟修又驚訝又佩服。

半年多以來協助居家照護,鍾孟修不時也會建議採用輔具來幫助林爺爺,例如在對方家人的同意下,使用電動的氣墊床,讓他生活的舒適度明顯提高。另外,林爺爺是個很愛看書的長者,但年紀大了,視力已不復以往,鍾孟修就用擴視鏡讓他重拾閱讀之樂。

其實,長者日常生活的種種,都可以透過職能治療師這樣的專業來協助改善,例如行走、進食,洗臉洗澡、穿脫衣物等動作,這些小動作不順暢時,不但有礙健康,甚至讓長輩的情緒也大受影響。很多人都認為年紀大的人脾氣古怪,殊不知,常常就是因為這些小問題引起的。

職能治療師在居家照護上,會先了解對象的需求,以及相關的問題及背景,包括家庭環境的狀況。鍾孟修強調,所有的照護與改善訓練,都應該要設定好目標,例如:讓長輩自力行走100公尺,這樣才能達到有效果的照護。

有了要改善的目標,職能治療師除了會利用各種動作的訓練,來達到目的,還會藉由各種「輔具」來協助對方,例如走路除了用一般柺杖,還有四腳拐、助行器等等,此外,站立式的電動輪椅、成人的學步車等等,都能幫助不同狀況的長輩來行動。

像「失智」這樣越來越常見的狀況,更要透過「動腦、動口、動手」等各種方式,來延緩長輩退化、惡化的狀況,職能治療師可以透過唱歌、藝術創作、閱讀報章雜誌,甚至家事活動等等方式,來讓失智長輩的狀況維持穩定。

最後,居家照護對長輩的改善,也非常需要家人的配合。職能治療師在協助對象的過程中,都很希望家人也能在旁觀看或參與,除了了解服務過程之外,也可以在平時能自行幫長輩訓練改善。而職能治療師甚至會協助開家庭會議,讓整個家庭能了解如何照顧,以及裝設或添購一些必要的輔具,並協調日常的訓練或分工等等,不但對長輩的照顧更完善,對家庭的和諧也往往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居家照護 輔具 長照 優照護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