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錢幣上的偽醫學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這枚美國硬幣一邊是中規中矩的印地安人頭像,下方記著1863年,翻過來,背面卻在賣藥「生病,就用班耐特醫師的藥物」。從另外一枚硬幣上「班耐特醫生的藥物,一年治癒50萬人」(500,000 persons cured by Dr Bennett's Medicine)字句,就很容易可以看出它是誇大不實的偽醫學。
圖/洪惠風提供
這枚美國硬幣一邊是中規中矩的印地安人頭像,下方記著1863年,翻過來,背面卻在賣藥「生病,就用班耐特醫師的藥物」。從另外一枚硬幣上「班耐特醫生的藥物,一年治癒50萬人」(500,000 persons cured by Dr Bennett's Medicine)字句,就很容易可以看出它是誇大不實的偽醫學。 圖/洪惠風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這枚美國硬幣的大小跟台幣一元錢幣相當,一邊是中規中矩的印地安人頭像,下方記著1863年,翻過來,背面不是正常的One cent一分,卻在賣藥「生病,就用班耐特醫師的藥物」,字面上似乎是個單純的廣告,有些怪怪的,卻很難判斷這個藥物的真假,但從另外一枚硬幣上「班耐特醫生的藥物,一年治癒50萬人」(500,000 persons cured by Dr Bennett's Medicine)字句,就很容易可以看出它是誇大不實的偽醫學

南北戰爭期間,美國發生硬幣荒,政府發行的一分錢幣數量極度缺乏,應運而生的是民間私鑄的一分錢硬幣,這種硬幣廣泛使用於美國東北及中西部,一直到1864年4月22日國會立法禁止民間私鑄貨幣後才停止。這些私鑄代幣有兩種模式,一種是愛國模式,刻著口號(如聯邦必存)、政治主張(如承包發大財,寡婦無分文)或是身分識別(如XX軍團),第二種,就像這枚錢幣,刻著商店的名字作為廣告之用,可以單面廣告,也可以雙面,印著XX百貨、XX煙草,XX珠寶,或是像這枚……XX仙丹。

私鑄錢幣,在台灣也不陌生,它沒有廣告,卻代表粗製濫造的品質;台灣省文獻委員會編臺灣省通誌金融篇中寫著「嘉慶、道光、咸豐、同治鑄成者,由於國勢日衰,財政窘迫,於是大多質劣量輕,至咸豐、同治年間,即與私錢相差無幾矣。」至於私錢,「此等私鑄銅錢……不僅銅質粗劣,且鐵錢與鉛錢,亦復不少,其形狀之拙劣,重量之輕,由於當時「沙殼」、「風皮」、「灰版」等俗稱,亦可以想像。又有一種名為「浮水」者,相傳置於水面,不但易浮,甚至可在浮於水面上之私錢上,且置糙米二粒,尚不至於下沉云……好錢與歹錢於習慣上混用之比率,於「公認之劣錢混和率」,唯一成之內,如百文中可混用歹錢十文,如此稱謂「一九錢」,此外尚有「二八錢」…「三七錢」、「四六錢」等,最差者更有好歹各半之「對開錢」。」

回到美國的這枚私鑄錢,連藥物的成分都不知道,後人為什麼就能判定是偽醫學呢?因為它說「一年『治癒』50萬人」,在19世紀中葉,抗生素這些藥物都還沒出現,麻醉、消毒剛剛起步,在那個除疫苗,所有疾病都只能聽天由命的時代,這個藥物竟敢自稱一年治癒50萬人,豈不荒謬,更不要說在南北戰爭初期,北方2234萬人,南方910萬人,其中有380多萬是黑奴。這個北方發行的藥品,只要11年,就能「治癒」1/4的人?

偽醫學的英文Quackery出自荷蘭文,從賣膏藥的小販演變而來,說的是「值得懷疑的診斷與檢查、未經證實的治療,渲染誇大的推廣」,也被稱為「醫學騙局」。偽醫學自古就有,只是以前用的是口耳行銷、公開叫賣、傳單、海報、甚至利用天天要使用的硬幣……今天偽醫學的主跑道轉換成地下電台、社群媒體,我們三不五時就會收到群組中的假醫學新知、偽醫學訊息,當見到有人因為假新知高血壓不控制,中風變植物人,或是以偽醫學治療癌症而不治時,更是讓人氣憤扼腕。

偽醫學無所不在,但在今天,我們只需花點力氣上網查證,雖不能百分之百,但至少會有線索可循。以前我們說「保密防諜,人人有責」,但在今天,應該要「保命防偽,人人有責」,才能防範無孔不入的偽醫學。

洪惠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