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瑞云

許瑞云/腸躁症愈來愈嚴重怎麼辦?

許瑞云

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腸躁症跟壓力和情緒,尤其是緊張的情緒有很大的關係。
腸躁症跟壓力和情緒,尤其是緊張的情緒有很大的關係。
報系資料照

春華來看診的時候,整個人繃得很緊,很多地方的能量都塞住了。她說去年工作出了很多錯,沒辦法把事情做好,也不知道怎麼跟別人互動,整個人變得好笨,讓她很害怕去上班。原本就很困擾的腸躁症,也從那時候開始變得更嚴重,看了醫師都說是自律神經失調,但是吃了藥還是沒有改善。

腸躁症壓力和情緒,尤其是緊張的情緒有很大的關係,春華就是如此。因為太過緊張,春華的能量從交叉變成平行,導致無法專心,老是健忘,跟人溝通表達也顯得很混亂,所以做事容易出錯,陷入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其實春華只是能量場出了問題,並沒有變笨。

春華是個很容易給自己壓力的人,工作、家庭、婚姻都要做到極致,特別是爸媽的事。一旦春華自覺應付不來而置之不理,就會不斷在心裡責怪自己,認為自己很自私。春華的先生也常說她自私,覺得都是春華自己愛鑽牛角尖的關係,就連辦公室的同事也常說春華的工作狀態都沒有改善,都是春華自己的問題。

我告訴春華,當別人傷心或生病時,如果我們也跟著傷心難過,其實對他們一點幫助也沒有,每個人的情緒都是自己的責任,不把別人的情緒背在自己身上,跟自私一點關係都沒有。學著把父母的責任還給父母,讓他們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我們不需要擔心,只要祝福他們就好,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在體驗學習,早晚身體都會衰亡,遲早都要去到下個生命的旅程。

別人如果在我們身上貼標籤,我們不需要照單全收,因為那是別人的看法和想法,跟我們無關。我請春華試著對批評她的人說:「我鑽牛角尖是我的問題,你們期待我有所不同是你們的問題,我為我的鑽牛角尖負責任,也把你們的期待還給你們。」一個人的情緒之所以會被旁人影響,那是因為自己和對方有同樣的功課,才會被共振起來,不能把自己被共振起來的情緒怪罪到他人身上,反而應該感恩他人讓自己有機會意識到需要學習的功課。

春華對於自己有時心情不好,或是和先生吵架影響了孩子而深感愧咎,其實身為父母,就算情緒不好影響到孩子,也不需要內疚。可以好好的跟孩子說:「媽媽/爸爸現在心情不好。」讓孩子學習接受每個人都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甚至可以告訴孩子:「媽媽/爸爸現在需要抱抱。」或是「媽媽/爸爸需要獨處,請給我幾分鐘。」這樣孩子也會學習到如何跟心情不好的自己相處。

心情好壞沒有對錯,情緒和感受總是來來去去的,接受它們自由的來去就好了。我們每一個人都被別人影響過,生命本來就要有困難才會有成長學習,如果孩子在完美的家庭長大,日後婚嫁的對象家庭卻不完美,他們反而會難以適應。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孩子透過這些過程可以學習到一旦有了衝突,該如何面對和解決,孩子在無菌的環境中成長,反而會沒有機會理解真實世界裡各種不同的人和狀況。我們以為對孩子好的,未必就是真的好,認為對孩子不好的,也不見得就是不好,夫妻有衝突或意見不同並不是問題,如何一起面對和處理衝突,才是應該注意的重點。

腸躁症 壓力 許瑞云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