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瑞云

許瑞云/禪修體驗分享

許瑞云

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禪修和內觀的好處非常多,透過禪修可遠離痛苦,幫助身心自在喜悅。
禪修和內觀的好處非常多,透過禪修可遠離痛苦,幫助身心自在喜悅。
圖/ingimage

禪修和內觀的好處非常多,透過禪修可遠離痛苦,幫助身心自在喜悅。只是禪修和內觀過程並不輕鬆,需要不斷強化忍耐力和毅力,有時甚至會感到身心劇痛,卻能對自我與他人的生命得到更深體悟。

今天跟大家分享基本佛法中有關「苦(dukka)來自哪裡?」的問題,如何透過禪修學習面對「苦」。

佛法中「苦」的英文翻譯是受苦,或指內心感到不滿。人的痛苦大多來自缺乏正念與觀照的能力(mindfulness),除了受既有觀念所框架,也會被五官和意識作用迷惑,對於喜歡的人事物,如:財富、健康、美貌、名利等,往往拚命追逐,想要擁有更多;同時害怕可能會失去這些重要人事物,一旦真的失去,就不停的哭泣怨恨,例如對親人死亡或生病的恐懼擔憂。太多想得到和怕失去的一切,往往讓人深陷煩惱,痛苦不已。

此外,對於討厭或感到不舒服的人事物,我們則會排斥、抗拒,如果接觸或有所感受,就會惱怒、恐懼或不停抱怨,包括面對不喜歡的人、動物、身體的疼痛感,或自覺被他人誤解羞辱等具象或抽象的一切,都可能帶給我們煩惱和痛苦。

其實,一件事情會發生往往是因果關係,也就是自然法則作用,並不是根據我們的想法或喜惡,但我們卻常自認為可以控制他人,甚至決定事件的發生與否。喜歡的,就希望一切永遠不會變;討厭的,就希望趕快遠離消滅。結果就是一再的讓自己感到無力與挫折,也讓周遭的人覺得厭煩和無力,因為無法去控制或改變他人。

每個念頭、想法,會為身體帶來不同的反應。「貪」念使人緊繃,例如看到別人有好東西,我們也想要擁有,當我們追逐的欲望愈大,想要抓緊的力道就愈強,身體也就跟著愈緊繃。

「嗔」念導致的身體反應經常是疼痛感,當我們抗拒不喜歡的物質或精神狀態,就容易升起嗔念。天災、人禍或意外等事件發生,會讓許多人抱怨連連,如果對自己的功課、樣貌、工作能力不滿,不斷自我批判苛責,或在禪修中無法定下心而對自己或他人起了斥責心,這樣的嗔念就容易讓人「火大」,帶來身體的疼痛或發炎症狀。

更多時候人是受困於「痴」念,因為我們對自己在每一刻升起的心念都無從得知,導致身體能量混雜遲鈍,又沒有智慧去察覺,因此經常處於懊惱、後悔或煩惱不安中,使身體能量卡住,造成種種疾病。

參加長時間禪修,對現代人來說並不容易,但只要願意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提醒自己注意下列三點,也能達到很好的靜心和專注效果:

1.走路時專注在踏出的每一步:如此有助於身心合一,回到當下。

2.感到慌張或不耐煩時,提醒自己慢下來:人只要心一急,就容易脫離當下,導致身心分離。

3.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語:不要說他人閒話、不要批判抱怨、不要罵人、不要為了達成自私的目的而欺騙或諂媚他人。

當我們開始提醒自己做到這三點時,就是在練習靜心和專注,這是滴水穿石的工夫,只要時間一久就會有效果。如果可以的話,試著每天花20到30分鐘,靜下心來觀照覺察身體不同位置的感受,以及隨之升起的心念想法,慢慢的,就會對生命和身心的變化有更多的體悟。

許瑞云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