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蔣永孝

蔣永孝/有機飲食、運動取代用藥?鐵齒高血壓觀念信不得

蔣永孝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長久以來國人對高血壓卻有似是而非的觀念,比如明知有高血壓,就是不肯乖乖吃藥。
長久以來國人對高血壓卻有似是而非的觀念,比如明知有高血壓,就是不肯乖乖吃藥。
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心臟協會於今年11月下修高血壓標準,只要超過130/80毫米汞柱就算高血壓,台灣突然間增加一百多萬名高血壓患者,不僅對這些莫名其妙成為高血壓患者的族群帶來衝擊,也讓醫病關係出現微妙變化。

高血壓的診斷很重要,治療更重要,但長久以來國人對高血壓卻有似是而非的觀念,比如明知有高血壓,就是不肯乖乖吃藥,問他為什麼不吃藥,大都回答一旦吃藥了,就要吃一輩子,想停也停不了。

就因如此,要他們吃藥就變成一件很難的事,除了不吃藥,有些人偶爾吃吃藥,意思一下,有些人則轉而吃偏方,比如相信喝檸檬水可降血壓,照三餐把檸檬水當白開水喝,或是仰賴運動控制血壓,甚至透過有機飲食把血壓降下來。

隨年齡增高 自然現象

臨床研究顯示,血壓隨著年齡增高,每個人幾乎都逃不過這個生理現象,只不過有人出現得早,有人出現得晚。只要出現高血壓,且經醫師診斷需服藥控制,就應遵從醫囑按時服藥。早期降血壓藥副作用比較多,比如無法勃起、頭暈等,且一天要吃好幾次,相對麻煩,近年來降血壓藥副作用少很多,一天吃一次,既安全也方便多了。

聽醫師的話 別信偏方

美國心臟協會130/80毫米汞柱的新版高血壓標準,只是一般通則,對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及腎病變等慢性病患來說,標準還要再高一些,且更應聽醫師的話,該吃藥就吃藥,千萬不要自作聰明地貿然停藥,以免血壓突然飆高損及健康,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高血壓是一輩子的問題,不會平白消失,雖殘酷,卻是事實。如果偏高的血壓能降下來,十之八九是藥物控制的結果,和停藥無關,也和偏方無涉,更不是運氣好,坊間流傳的所謂奇蹟,全無科學根據,千萬別當真。

除了遵從醫囑按時服藥,高血壓患者也要養成每天量血壓的習慣,因為高血壓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常被稱為「無聲殺手」。停藥後如果又沒按時量血壓,沒能保持警覺性,一旦血壓突然飆高,就容易爆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重症而措手不及。

運動降血壓? 過猶不及

很多人認為運動可讓血壓降低,這是不太切實際的想法,運動確是調整血壓的方法之一,卻無法治療高血壓,因為運動並無法把狹窄或堵塞的血管打通,也沒辦法讓已硬化的血管變好,拚命運動反而可能讓血流在短時間內供應不及,導致心肌梗塞。

美國心臟協會下修高血壓的標準,勢將影響到原本未被列為高血壓患者的邊緣族群,提醒他們更嚴格看待自己的血壓,並不是壞事,畢竟身體是自己的,健康也是自己的,該吃藥就要吃藥,千萬別鐵齒,心肌梗塞和腦中風可不是勇氣兩字所能抵擋得了。

高血壓 腦中風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