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蔣永孝

蔣永孝/神經外科醫的真心話 駝背也是種美

蔣永孝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年紀大了,骨質疏鬆加上肌力逐漸下滑,難免駝背。
年紀大了,骨質疏鬆加上肌力逐漸下滑,難免駝背。
圖/本報資料照

年紀大了,骨質疏鬆加上肌力逐漸下滑,難免駝背。面對日益前傾的軀幹,感嘆歲月催人老,有些人認命,有些人不向現實低頭,積極就醫,尋求「矯正」之道,試圖透過復健治療或外科手術等途徑,找回昔日挺拔的身影。

駝背,就得開刀矯正弄直嗎?行醫三十幾年來,有數不清的患者當面問我這個問題,要我給他們一些建議,甚至為他們動刀。說來慚愧,我的答案通常讓他們失望。

不是我缺乏同理心,而是深切體認到近年來雖然醫學進展一日千里,卻仍無法違抗人體老化的自然演變法則。手術對駝背的老人家來說,未必是好事,與其如此,一動不如一靜。

每個人一出娘胎後,身體就開始出現自然變化,包括隨著年歲增長,皮膚會逐漸老化,皺紋也會一條條浮現,這是不可逆的過程,誰也改變不了。

有人會說,現代美容醫學相當發達,透過拉皮手術或是注射玻尿酸等手段,還是可撫平臉上皺紋,找回年輕。沒錯,從外表看確實年輕了,但還是改變不了身體不斷老化的事實。這些老化現象,有的彰顯於外,有的則隱藏在各個部位,未被發現。

以當前的醫療技術而言,手術把往前傾的脊椎矯正拉直並不難,但從駝背到立直,問題真的解決了嗎?顯然不全然如此,手術改變的只是外觀,以及外觀帶來的些許自信心,不變的是老化引起骨骼及肌肉強度變差這個殘酷事實。

到了這個歲數,骨骼沒有年輕時的堅硬,肌肉協調性明顯下滑,肌力也不足,加上年紀大了運動量不夠,更容易摔跤跌倒。就算經過外科手術讓身體變直了,風險還是繼續存在,一個不小心,會跌倒的還是會跌倒。以此看來,手術對這些駝背者來說不見得是好事,有時反而增加了他們的風險及痛苦。

有時候,人真的要服老。駝背是老化的自然過程之一,服老,順應自然,說難不難,就看你如何看待。

駝背 老化 骨質疏鬆 蔣永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