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鳳玲

林鳳玲/蕁麻疹為何都看不好? 先搞清楚是急性還是慢性!

林鳳玲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

很多蕁麻疹患者一想到過敏,就直覺歸咎於食物,但案情往往不是那麼單純!
很多蕁麻疹患者一想到過敏,就直覺歸咎於食物,但案情往往不是那麼單純!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蕁麻疹的典型表現就是膨疹,外觀很像被蚊子咬的紅疹,病灶持續幾秒或小於一天,自動消失後又反覆出現。急性蕁麻疹可能在幾天或幾週後就會痊癒,但是少數患者的蕁麻疹,卻反覆發作持續到6週以上,定義上稱之慢性蕁麻疹,患者會覺得「看了好多家醫院診所」、「吃了好多藥」都不見改善,對生活上帶來蠻大的困擾。

「醫生,我想知道我對麼什麼食物過敏?」很多蕁麻疹患者一想到過敏,就直覺歸咎於食物,但案情往往不是那麼單純!

急性蕁麻疹可能找得到過敏原,而最常見的過敏原像是病毒感染,細菌感染,食物,藥物等等,其實如果是食物引起的急性蕁麻疹,只要以後避開這類食物,就不至於引起過敏,反而是比較好應付的,例如有人對蝦子過敏,只要一吃到蝦子,一小時內就會發作蕁麻疹,所以以後只要避免食物,就可以遠離蕁麻疹的發生,也不會變成慢性的蕁麻疹。慢性蕁麻疹的原因則是複雜得多

慢性蕁麻疹 原因相對複雜

●自發性的(找不到誘發原因的):這樣的患者血液中可能存在自體免疫抗體,這些抗體就可以使得組織胺從細胞釋放出來,根本不需要透過過敏原反應。

●自體免疫:有些自體免疫疾病和慢性蕁麻疹相關,特別是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

●慢性感染:像是慢性的細菌,病毒,寄生蟲,黴菌感染都可能與慢性蕁麻疹相關,關於胃幽門螺旋菌是慢性蕁麻疹致病因子的討論也很多。

●物理性的:皮膚劃紋症就是很好的例子,光是搔抓皮膚就可以讓組織胺釋放產生奇癢的膨疹,例如冷熱,震動,運動,太緊的衣服等等都會誘發此現象。

●食物的類過敏反應:所謂食物的類過敏原主要是指用來延長食物保存期限,增加食物色澤等等的食品添加物,因為藥物或食物的類過敏反應跟急性蕁麻疹的第一型過敏反應是不同的,類過敏原是透過其他機轉引起免疫反應,所以一昧的去抽過敏原檢測,只是緣木求魚,而類過敏原目前是無法用抽血檢驗出來的,只能在飲食上盡量避免食品添加劑,有研究顯示,給予慢性蕁麻疹患者低類過敏原的飲食控制,其中62.4%症狀緩解【註】。

慢性蕁麻疹需長期治療 預後良好

第一步當然是找出任何可能的原因,如果是物理性,就盡量避免拿太重的東西,穿太緊的衣服,戴太緊的手錶,洗太熱的澡。避開可能誘發的藥物,避免加工過多或不新鮮的飲食,以及作息正常,減少壓力(壓力也可能引發蕁麻疹)。大部份患者仍須接受藥物治療,治療首選是第二代不嗜睡的長效型抗組織胺,效果通常不錯,傳統劑量無效的話,可以再加量,慢性蕁麻疹的治療需要長期,按時服用藥物,即時無法在短期內治癒,但是在症狀的改善與生活品質上都有很明顯進步,長期來看,蕁麻疹的預後是很好的。大部份慢性蕁麻疹並不需要用類固醇治療,少部分難治型的蕁麻疹才需要加上其他免疫抑制劑。

【註】 Pigatto PD, Valsecchi RH: Chronic urticaria: a mystery. Allergy 55:306±308, 2000

慢性蕁麻疹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