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財務問題/借鏡日本防高齡遭詐騙 金融自律規範9月上路

金管會推動「銀行業公平對待高齡客戶自律規範」,預計今年9月上路。台灣失智症協會連線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教授成本迅說明日本作法。記者許政榆/攝影
金管會推動「銀行業公平對待高齡客戶自律規範」,預計今年9月上路。台灣失智症協會連線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教授成本迅說明日本作法。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失智人口持續攀升,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學術組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徐文俊表示,根據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推估,台灣65歲以上失智人口約30萬842人,45至64歲失智人口約1萬1324人,台灣失智人口共31萬2166人,占全國總人口1.34%,等於台灣每74人中就有1位失智者。

為避免長者因認知功能障礙被當「肥羊」遭詐騙,金管會推動「銀行業公平對待高齡客戶自律規範」預計今年9月上路,台灣失智症協會獲得日本教授成本迅授權,出版「日本金融機構高齡客戶支持對應報告書」,提供國內金融機構未來針對高齡及失智者需求開發金融產品時,做依據參考。

根據內政部去年公布人口普查結果,近10年高齡人口暴增50%,除了健康老化外,高齡者的財務風險更是家庭、社會關注焦點。徐文俊指出,65歲以上長者年紀愈大,失智風險愈高,同時因認知功能障礙,容易成為被詐欺或財物被不當剝削的對象。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調查,失智者遭受財物損失時,常因無法確認行為發生時失智者的意思能力,導致在訴訟中無法求償,也讓失智者晚年生活因財物損失而更加窘迫,成為社會困境及國安問題。

已進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2025年失智人口預估將超過700萬人,等於一家擁有100萬高齡客戶的銀行,一年內有高達4000名客戶罹患失智症。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教授成本迅,偕同銀行業、保險業、醫界等跨領域專家,出版「日本金融機構高齡客戶支持對應報告書」,針對金融機構服務高齡客戶友善措施提出跨領域的整體規畫建議。

成本迅昨透露,從2013年展開研究,因觀察到失智患者在金融管理層面的困擾及問題,希望集合金融界一同開發合適的金融商品,如保險和信託,以及推動資產管理服務,也希望金融機構能及早發現失智者,結合社福、醫療機構給予協助。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金管會2020年成立信託計畫2.0,推出微型保單等金融措施,今年銀行公會也制定「公平對待高齡客戶自律規範」,未來銀行業需針對高齡者金融行為,可能會產生的風險納入行銷及金融方案的考量,也提醒行員提高對長輩異常金融行為的警覺。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