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注意力灌頂!存腦本第一步運動認知:持續性與分散性注意力

色不色看反應    圖/出版社提供
色不色看反應 圖/出版社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第一堂課,就讓我們誠實面對失智最令人擔憂的事:你目前的生活中,已經出現哪些認知困擾了嗎?

所謂的「認知功能」包括注意力、記憶力、反應速度、語言能力、空間概念、思考彈性、計算能力、計畫執行能力、邏輯推理能力等。

生活中的認知困擾,可能是每次出門都忘記有沒有關瓦斯(記憶力);心裡想到某個人事物,但就是講不出來(語言能力);行程被意外狀況打亂就不知所措,無法變通(思考彈性);或明明到過這個地方,但還是不斷迷路(空間概念)。「欸,你怎麼闖紅燈!」「剛剛是紅燈嗎?我沒有感覺啊!」

這個情境,則是「注意力」層面的認知功能困擾。

注意力是一個人「主動選擇訊息的過程」,也是當我們需要專心做一件事情時,最基本的能力。其中,注意力又可以細分成持續性注意力、選擇性注意力、交替性注意力和分散性注意力。

「持續性注意力」需要你維持專心一段時間,例如下棋、滑手機時,你會相當專注其中(有時候還聽不到別人喊你)。

「選擇性注意力」則是當你處於許多刺激中時,你選擇要注意哪個部分。例如日常生活中的情況可能是你要從洗好晾乾、全部混在一起的襪子堆,找出相同花樣的兩隻襪子,再摺成一雙。

「交替性注意力」是注意力在兩件以上的事情之間輪流切換。例如學生一邊看黑板、一邊聽講、一邊抄筆記,或是駕駛開車時輪流觀看前方、後照鏡、側視鏡的車況。

「分散性注意力」則又不同,指的是你可以一心多用的能力,例如做飯時一邊切菜、一邊注意水滾了沒,或是追劇時一邊剪指甲、一邊跟朋友聊天。

缺乏注意力會帶來的生活困擾,除了不小心闖紅燈之外,做事也容易手忙腳亂,或因難以專心而無法有效率完成手上工作。

健腦工程-預防失智的12堂大腦建築課  圖/出版社提供
健腦工程-預防失智的12堂大腦建築課 圖/出版社提供

書名:健腦工程-預防失智的12堂大腦建築課

定價:360元

帳號:19920764

戶名: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

洽詢專線:02-8692-5588 轉2698、2974

平日09:00-21:00

假日09:00-17:00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