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7旬嬤常「看到鬼」多日不睡覺 醫師:失智症幻覺

醫師表示,長輩失智症發病初期不易察覺,需要家屬更多的關心、照顧。記者卜敏正/攝影
醫師表示,長輩失智症發病初期不易察覺,需要家屬更多的關心、照顧。記者卜敏正/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東7旬阿嬤常跟家人說「在家看到鬼」,常三到五天晚上不睡覺,令照顧的家人困擾不已、幾近崩潰,日前帶阿嬤就醫才知阿嬤患失智症,「看到鬼亅是幻覺,經治療出院、接受建議到日間照顧中心,阿嬤的幻覺情況減少,家人也找到因應的方法。

台東縣衛生局估算,台東縣2020年失智症人口數超過3000人,且90%以上失智者居住在社區,且多由家庭照顧。為幫助失智者及其家庭就近找到資源,台東基督教醫院去年4月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至今收案185人,透過專科門診評估,並協助轉介及社會資源連結,減輕照顧者壓力。

東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計畫主持人、身心科主任林泰穎表示,失智症是因大腦功能漸進退化,不只是記憶力,日常生活功能、自我控制能力也會逐漸喪失,甚至伴隨精神與情緒等行為問題。

他說,其中「日落症候群」患者因外在環境驟變心生陌生感、恐懼感,或無法滿足需求就破口大罵甚至大打出手,另有部分患者出現幻覺干擾等精神行為問題,,讓照顧者最感無力與疲憊。

林泰穎指出,若發現家中長輩日常生活功能表現有明顯落差,例如時常忘記電視遙控器放在哪裡、反覆出門買同樣的菜、反覆說同樣的話及問同樣的問題,甚至會極力掩飾記憶力減損等情況出現。

林泰穎說,發病初期多數人不易察覺長輩失智症徵兆,發現長者有上訴問題,常認為只是老了、腦袋退化,但後續可能就出現疑心病、難以溝通及不信任照顧者情況,隨年齡增長,老人失智症比例也持續上升,建議立即就醫、尋求醫師協助。

台東基督教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個案管理師前進社區宣導。記者卜敏正/翻攝
台東基督教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個案管理師前進社區宣導。記者卜敏正/翻攝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