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失語症比失智症還糟 醫師提醒預防只有這一招

好萊塢巨星布魯斯威利因罹患失語症,退出影壇。圖/摘自imdb
好萊塢巨星布魯斯威利因罹患失語症,退出影壇。圖/摘自imdb

聽健康

00:00/00:00

67歲的好萊塢影星布魯斯威利因罹患失語症,宣布退出影壇,震驚各方,什麼是「失語症」?台南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表示,以目前了解的情況看來,布魯斯威利罹患的失語症應該是屬於失智症的一種,但比起失智症中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失語症不僅發生的年齡更早,同時惡化的速度更快,沒有很有效的治療方法,大約4到5年就會退化到無法生活自理的程度。

蔡銘駿表示,這項疾病的正式名稱為「原發性漸進性失語症(primary progressive aphasia)」,要如何預防失語症上身?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動腦、多學習,增加腦傳導路徑,一旦腦部因為年老退化,受損的腦細胞仍能由其他的代償,而有些研究認為運動與營養均衡,甚至喝咖啡對於減少失智症有幫助,但最有效果的方法就是多動腦,特別是年紀大之後,仍要保持學習動力。

此外,國外報導提到布魯斯威利在小時候有口吃的情況,長大後才好轉,蔡銘駿表示,小時候口吃或有語言障礙,顯示腦部主管語言的部位可能發育不佳,年老後罹患失語症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但不是絕對。

他表示,失智症中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的影像中可以看到類澱粉蛋白沈積,有些失語症的患者也有,但不一定,而且兩者之間的症狀有明顯不同,阿茲海默症最早通常是以記憶缺損為主,逐漸惡化後才會出現語言的障礙,但失語症可能是記憶喪失與語言障礙一起發生,說出的話讓人難以理解。

同時阿茲海默症通常在70歲以後發生,到90歲以後發生機率高達1/3,但失語症的年齡要早的多,大約50到60歲就可能發生,同時阿茲海默症進程緩慢,往往十多年以上才會退化到喪失生活自理的程度,有時前一年與後一年相比,差異不大,但失語症卻很明顯,大約4到5年就會退化到末期。

蔡銘駿表示,失語症有很多種,有的是「運動失語」,講的內容讓人無法理解,「感覺失語」則是患者說話還算清楚、但無法理解他人的話語,而發生原因也可能是因為中風、造成負責語言的左腦受損,但這種情況下,失語是突然發生,而不是像布魯斯威利已有數年的病程進展。

而針對年老退化的失語症,在治療上沒有很好的方法,臨床上使用乙醯膽鹼抑制劑,但效果並不好,但還可以進行語言復健等治療,會有幫助。

失語症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