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動脈硬化會引起耳鳴?醫:若壓迫到聽神經或腦幹,引起「陣發性聽覺症候群」

醫師使用超音波檢查耳鳴患者。圖/陳建志提供
醫師使用超音波檢查耳鳴患者。圖/陳建志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動脈硬化會引起耳鳴

耳鳴門診中,頭頸部動脈超音波是一項很重要的檢查,通常受檢者年紀愈大,愈易呈現血管壁硬化、內膜增厚,如果血管內皮反覆出現破損,在發炎時會攔截膽固醇而逐漸隆起,干擾血流,進而導致血小板破裂、血球聚集,繼續攔截膽固醇,加上鈣質沉積,一層一層地堆疊,長久下來,會引發疾病甚至形成斑塊,逐漸造成動脈硬化。

根據解剖,前顱窩循環來自兩側頸動脈,以中大腦動脈供血給大腦顳葉。後顱窩循環來自兩側椎動脈,在後下小腦動脈處,分支出聽神經動脈,供血給近端聽神經;兩側椎動脈匯集成基底動脈後,直接供血給腦幹,在前下小腦動脈處,分支出迷路動脈,供血給耳蝸管、前庭及遠端聽神經。若這些動脈發生硬化後,就會影響聽力。

中大腦動脈狹窄 引起幻聽

當中大腦動脈發生硬化狹窄時,會影響大腦顳葉聽覺皮質,使其無法對聽覺訊號做出精準且正確的解讀,猶如我們在聽收音機時,如果頻道沒有調準,就會聽到「嘰嘰喳喳」的背景雜音,這是一種腦鳴。有人解讀成動物叫聲或人語交談聲,則為幻聽。

若聽神經動脈發生硬化狹窄時,會影響到近端聽神經,造成許旺氏細胞缺血壞死,神經軸突上的髓鞘崩解,無法有效地傳遞聲波,出現高頻性的聽障。交談時,若對方說話過快,患者所聽到的字詞會糊在一起,難以分辨;健康的神經纖維會代償性地加強傳導,出現神經性耳鳴。

迷路動脈的前方耳蝸動脈分支,若因硬化而狹窄 (箭頭所指),會因近端耳蝸管缺血 (藍紫色區),引起高頻性聽障及耳鳴。圖/陳建志提供
迷路動脈的前方耳蝸動脈分支,若因硬化而狹窄 (箭頭所指),會因近端耳蝸管缺血 (藍紫色區),引起高頻性聽障及耳鳴。圖/陳建志提供

迷路動脈狹窄 聽障及眩暈

倘若狹窄發生在前方耳蝸動脈,近端耳蝸管受損,會出現高頻性的聽障;發生在後方耳蝸動脈,遠端耳蝸管受損,則會出現低頻性的聽障;發生在迷路動脈、總耳蝸動脈或前庭耳蝸動脈,耳蝸管及前庭會一起受損,會同時出現聽障及眩暈。耳蝸管受損時,聽毛細胞擺動不順,連接的神經傳導不佳,患者就會聽見陣陣迴音,接著健康的聽毛細胞會代償性地加強擺動,神經纖維加強傳導,於是出現比例不一的耳蝸性及神經性的耳鳴。

動脈硬化發生時,健康的血管壁會試圖擴張,以維持適當的內徑,經年累月下來,會使椎基底動脈系統的動脈逐漸扭曲變形,若壓迫到聽神經或腦幹,就會在搏動時,干擾聽覺傳遞,患者會聽見猶如打字機般「噠、噠、噠」的聲響,稱為「陣發性聽覺症候群」。

嚴重者須服藥 穩定血小板

為了遏止動脈繼續硬化,保住聽力,改善耳鳴,建議三高患者,宜好好地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可規則服用大劑量二十碳五烯酸 (EPA),穩定血管內膜,但病情嚴重者,須長期口服抗血小板劑,穩定血小板。坊間流傳服用銀杏萃取物可以改善微細循環,但因大多被肌肉所吸收,鮮少到達內耳或聽神經,聽障耳鳴者仍宜先正確就醫找病因、對症治療。

義大癌治療醫院耳鼻喉科兼任主治醫師陳建志。圖/陳建志提供
義大癌治療醫院耳鼻喉科兼任主治醫師陳建志。圖/陳建志提供

動脈硬化 耳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