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經營退休生活三大要素:健康、金錢、快樂,哪個對你來說更重要?專家指出「這項」最常被忽略

經營退休生活三大要素:健康、金錢、快樂,哪個對你來說更重要?專家指出「這項」最常被忽略。圖/ingimage
經營退休生活三大要素:健康、金錢、快樂,哪個對你來說更重要?專家指出「這項」最常被忽略。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對害怕危險的人來說,這個世界充滿危險。」 —蕭伯納,作家

經營退休生活有三大要素:健康、金錢、快樂

《你的降落傘是什麼顏色?》(What color is your parachute?)系列叢書中有一本專門探討退休生活,是我認為這類書籍中比較有用的一本。書中講到經營退休生活有三大要素:健康、金錢、快樂。就像絕大多數這類書籍一樣,書中內容針對的是傳統意義上的退休銀髮族,但對凡是有退休規劃念頭的人,不管年齡高低,都有一定的功用。

◎退休生活三大要素之「健康」

如果我們試著套用這三大要素來觀察四周的退休族群,會發現台灣的老人處境還算不差。說到健康,身體老化沒辦法,但老人們大都有運動習慣,在公園、學校見到運動人群中,老人比例很高,年輕人少,而且男性比女性少,這應該也是男性平均壽命較短的原因之一。雖然老人愛運動部分原因是健康威脅的關係,但考量台灣有不錯的醫療資源和全民保險,整體來說,健康這個環節雖然有些問題,但不算太嚴重。

◎退休生活三大要素之「金錢」

現代老人經歷過台灣經濟起飛的階段,大都有一定積蓄,再加上政府津貼補助和各種老人福利,所以真的因為缺錢難以度日的人不多,但對財務不滿足的現象仍然很普遍。一般的信念是金錢多多益善,能夠完全不受消費主義和同儕壓力所困擾的長者,似乎為數不多。有些人對於把財產遺留給子孫的傳統觀念依然根深柢固,認為這是為人長輩的責任和義務,而且留得愈多愈顯示對後輩子孫的關愛照護,更有甚者,把金錢當成換取子孫敬愛的條件。

◎退休生活三大要素之「快樂」

快樂這個部分,和家人、朋友相處狀況因人而異,比較大的問題出在缺乏對職志的追求。有些老人似乎認為人生責任已了,剩餘時間,盡可能幫幫家人,其他就剩含飴弄孫,無所事事了。辛苦大半輩子,對外界的義務或許早已盡完,但從事職志沒有終點,趁此時外務少,正是開發自我回饋社會的黃金歲月,如果喜歡做什麼但因為怕做不好而不嘗試,卻花大把時間逛街、聊八卦、看電視,既是對自己也是對社會資源的一種浪費,可惜!

【延伸閱讀: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進入人生下半場你需要改變的是「心態」,對自己負責!

健康、金錢、快樂,相互作用

這三大要素看似獨立,其實相互作用。一般來說,較健康的人較快樂,較快樂的人較有錢,較有錢的人較健康;反過來說,較窮的人較不快樂,較不快樂的人較不健康,較不健康的人較窮。雖說是銀髮族退休生活的要素,未嘗不能適用於還在人生第二階段打拚的年輕族群,差別只是在某些側重點而已。

還在工作的人,通常將金錢看得比健康和快樂重。這很正常,賺錢本來就是這個人生階段的主要任務,但別忘了,這個階段總會過去,新階段必將來臨,要儘早做準備,不可以太短視近利,方法就是拋棄至高無上的工作道德觀,讓生活內容盡量平衡。若是你說:「等到下個階段來了,再全心追求健康和快樂不行嗎?」不行!因為如果平時不留心相關人事物,你可能失去必要的身體條件、技能興趣和人際關係,更遑論日後的健康和快樂了。

【延伸閱讀:退休族一旦退下來要做什麼?活到老,學到老,玩到老, 工作到老!

「健康」為中年族群閉口不談的話題

在以退休為主題的演講中,我注意到中年族群有一個現象:樂於談論並相互吹捧、恭維他人的財富,但談到健康、職志和家庭這些話題,有些人明顯表現出坐立難安。這或許是因為觸碰到他們不欲為外人知的隱私,但更有可能是觸碰到他們不願意坦誠面對自己內心的問題。

我之所以知道,是因為自己也曾經是這樣的人,但很慶幸脫離那個行列。現在每當接觸到這樣的人,總會有往事不堪回首的感嘆,但想幫忙也不容易,因為處在這種狀態除非自己有所警惕,否則別人很難幫上忙。你持續在看本書,表示你不是碰到問題就把頭埋進土裡的鴕鳥,但別忘了,你身邊可能存在許多鴕鳥,我建議你不要受他們的影響,而且要尋找機會協助他們誠實面對自己,相信有一天他們必定會因此而感謝你。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

作者:田臨斌(老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4/12
作者:田臨斌(老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4/12

退休生活 運動習慣 人生 銀髮族 退休規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