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後山緩慢步調,磨出寬容慢活!54歲曹蘭移民台東當小農:不再用美肌拍照,活出真實自我

今周刊幸福熟齡

▲曹蘭2019年移居台東,展開斜槓藝人、日語老師及小農的生活。(圖/曹蘭提供)
▲曹蘭2019年移居台東,展開斜槓藝人、日語老師及小農的生活。(圖/曹蘭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曹蘭在搬到台東一年後,不再用美肌拍照,坦然接受自己的樣子。(圖/翻攝曹蘭蘭蘭蘭臉書)
▲曹蘭在搬到台東一年後,不再用美肌拍照,坦然接受自己的樣子。(圖/翻攝曹蘭蘭蘭蘭臉書)
或許是對青春的追戀,對曹蘭的印象始終停留在「檳榔姐妹花」的絢麗五彩,然而剝掉喧嘩包裝,眼前的她幾近素顏,真實展現「搬來台東滿一年後,不再用美肌拍照」的自在樣貌。

這是曹蘭搬來台東都蘭的第3年,除了偶而北上工作,她與先生幾乎都是待在家裡進行線上日語教學,過著「居家隔離」的生活。「以前會要求自己今天必須完成什麼事情,但現在覺得沒什麼好急的。就像早上我在整理菜園,覺得累、辛苦~那就放棄,明天再弄吧!反正今天做不完,也不會怎麼樣。」

她比劃偌大院子圍起的一小塊菜園,笑說搬來台東後,最大轉變就是慢活(slow life),「你知道無所謂,慢慢來,凡事不用急,你急也沒有好下場。那就OK,有時間、有體力,你想做再做。」

走紅卻不快樂,勇退演藝圈赴日留學

放過自己,是人生進入50後的體悟,但17歲就進入演藝圈的她,曾在工作上把自己逼到筋疲力竭。尤其是以《綜藝萬花筒》中的金賽夫人、宮澤不理惠等百變角色走紅時,觀眾看得過癮,她卻像「三太子上身」,工作結束就虛脫。

她坦言,自己對演藝工作並無太多憧憬,「就像一個公務員,每天朝九晚五上下班,無所謂夢想、理想。」與昔日搭檔姚黛瑋一起上節目時,也曾回憶當時沒日沒夜錄影,雖嚐到成名滋味,卻搞到厭惡自己、不快樂。

因此當外界視她為「小燕姊接班人」時,她反倒在2007年離開演藝圈、去了日本唸書,一待就是7年。後期才以每周往返方式,與王月搭檔主持《生活智慧王》,再度翻紅。

後山緩慢步調,磨出寬容慢活

登出演藝圈多時,繞了一圈再回來,難道不曾後悔?曹蘭卻覺得,正因這番歷練沉澱,才懂得享受工作。

「可能你現在有很多不滿足、很多抱怨,但是當你出去走一圈,也許可以用另一個角度看待原本的工作,會更快樂的接受你原來抱怨的事情。」

她自嘲,轉捩點就是年齡,「年齡到了可以寬容別人的時候,凡事就海闊天空。」正如移居台東之後,原本習慣了速度、效率的她,也被後山緩慢的步調「磨」成slow life。

「因為太多事情你要忍耐,我可能約今天早上9點鐘到家裡修東西,時間到了打電話催他,他說『馬上到』,但是等到下午2點,他的『馬上』都還沒有來。」曹蘭大笑。

從一開始火大、覺得時間被耽誤,到如今坦然,現在對方若說沒法來,她也能笑問:「好啊~那你下次什麼時候有空?」

克服不便,台東爽當自耕農

▲曹蘭與先生在台東展開兩人三狗的鄉居生活。(圖/翻攝曹蘭蘭蘭蘭臉書)
▲曹蘭與先生在台東展開兩人三狗的鄉居生活。(圖/翻攝曹蘭蘭蘭蘭臉書)

不再被過去的自己所束縛,一切輕鬆以待,3年前決定搬到台東,她也未曾猶豫過。曹蘭解釋,過去在台北住的是公寓4樓,上下樓梯辛苦,愛犬年紀也大了,「買一個有電梯、讓狗跑來跑去的地方,我們應該也買不起。」

正好有個朋友住台東,邀他們夫妻南下走走,來到都蘭時,兩人立時感覺:這是個可以久居的地方!賣掉台北的千萬房產,他們在都蘭買下1分半農地,再花半年整修房子,儘管得克服只有地下水可用、野生動物不時出現的不便,曹蘭仍說:「搬來這裡一切都值得!」

她常在臉書貼出鄉居生活:穿得像「外星人」除草種菜,和丈夫帶狗兒到海灘散步,享受鄰居分送的龍眼、芒果…,也曾在臉書寫下:「生活很頹廢,因為一直看狗玩,什麼都不做。」

對眾人艷羨眼光,曹蘭笑道:「很奇怪,我搬家到台東,大家會覺得『喔~好厲害、好有勇氣!』但我如果搬家到桃園或五股,都不會有人這麼說,只不過就是個台東啊!」

先把自己活好,才有能力照顧人

這幾年她鮮少出現螢光幕前,笑言是想在退隱江湖前「洗白」,所以少接觸綜藝或遊戲節目,倒是一連接演好幾部電影、電視劇,呈現不同於主持的另一面。她在今年上映的國片《一家之主》當中,出演寇世勳的妹妹,角色出身書香世家,內心卻強烈想賺錢,從火鍋到靈骨塔無所不賣,還要跟香港影后鮑起靜飾演的大嫂過招。

電影劇情圍繞著面對退休老公、失智老母、兒女返家投靠的媽媽(鮑起靜)開展,讓不少承擔家中重擔與壓力的女性格外有共鳴。走出戲外,曹蘭又是怎麼看待家庭關係

「我覺得這個世界上,不見得什麼事情都是因為你自己在,才會變OK。自己參與其中,當然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但是不需要那麼拼命、把所有事情攬在自己身上。」

她坦言,從小主觀意識強,家裡習慣大小事由她做主張,所以到日本唸書時,也一度放心不下,後來才轉念姊妹可以分擔照顧媽媽的責任,說服自己:「先把自己活好,才有辦法照顧別人。」

如今人生邁入5字頭年紀,曾經有過的焦慮如房貸、害怕自己比愛犬早走一步等,都在一瞬間消失了。「說一句實在話,你需要焦慮的事情非常多,反正過一天是一天,如果真發生什麼事情,就等到發生時再去考慮。」

畢竟人生只有一次,如何過得不後悔,才是更重要的事。「年華老去是一定的,每個人都會有那段路程,只要你活得夠長,一定都會碰到。」她說自己不怕老,對死亡也沒那麼恐慌,「因為一直過著我想要的生活,當你不再遺憾了,也沒什麼好煩惱。」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家裡有人確診COVID-19,我該怎麼照顧?哪些症狀要送醫?事先該準備哪些藥品?

年紀愈大後才發現:過去曾奮不顧身投入、在乎、重視,一廂情願付出,終將失衡,不會有好結果

夫逝三年想再婚,子女怕分不到財產堅決反對!媽媽怒撕贈與契約:我會把錢花光,房子誰也不給

家庭關係 失智 慢活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