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58歲還是會迷惘!孤獨的美食家松重豐:人像容器,勇敢清空才有新收穫

50+

喜歡看日劇的人,對於松重豐大概都不陌生。他在戲劇中經常飾演充滿獨特風格的配角,舉手投足之間自然不造作,卻又戲感十足,堪稱實力派演員。
喜歡看日劇的人,對於松重豐大概都不陌生。他在戲劇中經常飾演充滿獨特風格的配角,舉手投足之間自然不造作,卻又戲感十足,堪稱實力派演員。
圖/TV TOKYO 取自50+(Fifty Plus)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日本知名演員松重豐是許多電影、戲劇中的熟面孔,58歲(2021年)的他在表演工作之餘,更出版短篇小說集、也開設youtube頻道,開啟許多人生新嘗試。「演了這麼久的戲,也想嘗試看看自己還能不能做其他的事情。」他認為年齡愈大,想法也容易僵化,只能接受自己理解、認同的事情。「演戲也好、寫小說也好,都是可以讓心靈更開闊的方法之一。」

喜歡看日劇的人,對於松重豐大概都不陌生。他在戲劇中經常飾演充滿獨特風格的配角,舉手投足之間自然不造作,卻又戲感十足,堪稱實力派演員。

近年來他因為日劇《孤獨的美食家》走紅,除了戲劇演出之外,如今他還多了一個「小說家」的身分。

因美食深夜劇走紅 為求完美演出得挨餓上場

不少人是因為日劇《孤獨的美食家》而認識松重豐,從2012年首播至今已經拍到第9季,仍然人氣不減。劇中除了有許多令人食指大動美食,更有許多觀眾是被松重豐津津有味的吃相吸引,但在鏡頭後,松重豐為了演好劇中角色,其實是下足一番功夫。

為了演出餓肚子後終於享受到美食的真實情緒,松重豊會在前一晚什麼也不吃,當天早上則吃優格整頓好腸胃,務求以最佳狀態演出,並且堅持「吃第一口的鏡頭絕對不能NG」,百分百呈現品嘗第一口的感動。「因為餓了很久,所以吃到食物的愉悅感完全是真情流露。」

《孤獨的美食家》系列日劇是松重豐近年的代表作。為了以最理想狀態演出,正式開拍前他至少得餓一到兩餐。(出自東京電視台)<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孤獨的美食家》系列日劇是松重豐近年的代表作。為了以最理想狀態演出,正式開拍前他至少得餓一到兩餐。(出自東京電視台)
圖/取自50+(Fifty Plus)

吃遍各地美食雖看似一大享受,但為避免影響店家平常的營業時間,劇組經常從早上6點就開始拍攝,有時一早就必須吃下大份量或是重口味的食物,其實並不好受,有時他更因此而腸胃不適,在拍攝完兩天都無法好好進食,只能吃健胃整腸藥。

「很多人會問我會不會因為拍這部戲發胖,實際上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有時反而還會變瘦。」不過為了保持身形,松重豐平常除了多走路,也會用健腹滾輪一天鍛鍊30次。

人生可以有不同的樣子 自由地做喜歡的事就是幸福

他的第一本著作《空洞のなかみ》(暫譯:空洞的內在),集結了過去他在周刊雜誌的連載以及12篇短篇小說,筆觸幽默慧黠,也帶著許多演員才有的獨特視角。

今年松重豐首次嘗試寫作出版,晉身作家行列。(出自Economist online)
今年松重豐首次嘗試寫作出版,晉身作家行列。(出自Economist online)

演了這麼久的戲,某些時候還是會對許多事覺得迷惘。像我喜歡音樂所以開了深夜的音樂廣播節目、逐漸也覺得好像可以嘗試更多別的事情。」而在開始寫作後,他也逐漸發現其中的樂趣:「就好像進入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新天地。」

松重豐說,過去從事演員工作時,經常需要「等待別人來做什麼」:例如等待工作邀約安排、等待劇本完成、等待攝影開拍之類。「但當自己開始寫作、出書之後,我就開始想如何引起更多人的興趣,因此做了很多嘗試,結果非常有趣。」

為了宣傳新書,他特別開設了youtube頻道,邀請音樂人朋友擔任配樂伴奏,他則朗讀書中的部分內容。「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可以自由揮灑、完全依照我的想法去做的領域,這種感覺非常珍貴。」

不熬夜、每天帶著愛犬散步 保持健康

58歲的松重豐,曾在受訪時被問到「有感覺因為年紀增長而有什麼好處嗎?」他的回答是「應該是頭髮變白吧!即使角色需要把頭髮染黑,也只要噴上噴霧就好,反而要把黑髮染白比較困難。此外,進入中年之後,所能接到的角色類型也比以前更多樣了。」

在個人生活層面,松重豐則認為,隨著孩子長大結束育兒階段,和太太回歸到兩人生活,肩膀上的重擔也輕鬆不少,是令人開心的事。「到了這個年紀,有時候反而會從孩子身上得到一些建議或不同的看法,就像是朋友般的相處,可以說是孩子成人之後才能享受的特權。」

而為了保持健康,他也在2年前戒掉菸酒的習慣、不再熬夜、每天帶著愛犬散步。「我認為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有健全的心靈。把身體狀態保持好,才能盡情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

步入熟齡階段,松重豐覺得人生反而有更多的嘗試與可能性。(出自朝日新聞)<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步入熟齡階段,松重豐覺得人生反而有更多的嘗試與可能性。(出自朝日新聞)
圖/取自50+(Fifty Plus)

人要勇於清空自己 才能容納新事物

對於同世代者的建議,松重豐則表示:「到了這個年紀,人愈來愈只能接受自己認同、了解的事物。因此如何擴大自己的視野就很重要,勇於接觸新的事物,有時也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發現與驚喜。」

在《空洞的內在》一書中,他將人比喻成各式各樣的容器,「別總是看著裡面存了什麼東西,有時候需要勇敢地清空它,才會有容納新事物的空間,而那些曾經擁有的,其實都會以某種形式保留下來、不斷累積。」

「人生後半場,值得享受與發現的事情還多得不得了,但只有自己可以讓自己踏出那全新的一步!」

資料來源/reライフ.netmynavi NEWSanan NEWS

原文:58歲還是會迷惘!孤獨的美食家松重豐:人像容器,勇敢清空才有新收穫

人生下半場 第二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