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老公車禍癱瘓家中頓失支柱!蕭文玉不畏腥臭味在屠宰場工作,一肩扛起五口未來

聽健康

00:00/00:00

「勇敢堅強下去,永不放棄。」

無論生活多苦,心裡還是存有一個小小的願望,想要一場很正式的婚禮,或拍一張婚紗照當紀念也可以。/榮獲二○二○年家扶全國自強母親表揚蕭文玉

俗諺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在災難面前,有些人選擇各自安好,有些人願意與君共患難。面對因車禍意外而癱瘓的老公,與其哭天搶地不知所措,不如樂天知命去面對,所以我選擇不畏眼前困難,獨力扛起家中的生活重擔。

還好我們選擇不放棄生命,且在多年的努力堅持下,老公的復健狀況良好,已經能開始利用拄杖行走,而三個兒子也都很乖巧懂事,各自在工作上、學業上努力著。目前大兒子已經步入社會開始工作;二兒子就讀高中,為減輕家裡負擔半工半讀;小兒子就讀國中,曾獲選為台灣軟式網球隊國中男子組代表隊選手,而我自己也有幸榮膺二○二○年家扶全國自強母親代表,終於從陰霾中走出,一步步邁向光明。

車禍癱瘓,家中頓失支柱

我與老公從中學時期開始交往,愛情長跑之後結婚,育有三個兒子,我們一家人與公婆及小叔同住,小叔因小時候發燒過度造成智能障礙,生活無法自理,因此這一大家子全靠我與老公在營造廠工作養活,生活雖簡單無華、但也樸實幸福。

發生車禍前的那段日子,我們正在幫忙建造屏東火車站的月台,兩人每天早上六點多就騎摩托車去屏東,工作到晚上七點多回來。直到有一天,他外出工作時和公車擦撞,導致大腿骨折,造成椎間盤突出壓迫頸椎神經,下半身癱瘓,突如其來的意外,讓家庭頓時陷入困境。

回想當時,接到意外消息當下好像突然失去目標方向,但現實狀況、一個接一個的問題朝我撲面而來,例如老公是否轉院、是否插管等等,迫使我必須馬上面對。因為老公的腳有粉碎性骨折需要開刀,手術後還需留在醫院進行術後復健,醫生協助我們辦理重大傷病,減輕不少醫療負擔,雖然對醫生來說可能只是舉手之勞,但對當時的我來說,卻是很大的幫助。

手術後本來應該留在義大醫院進行術後復健,但醫院的人實在太多,復健師沒有辦法跟患者一對一做復健,於是我們選擇住家附近的醫院進行復健工作。我記得他剛出院的時候,全身都不能動,只有眼睛能動,讓我與家人對他的病況感到憂心,所幸進行三個禮拜的復健之後,他就能支著拐杖慢慢地走動了,感謝老天的保佑。

屠宰場工作,扛起全家生計

自從老公發生意外後,照顧全家人的重擔落在我肩上,既急需收入解決家計負擔、也需花時間幫助老公復健,再加上原本在營造廠的工作太粗重,我沒辦法獨自繼續,因此我開始為家裡的生計所苦惱,後來在婆婆的朋友介紹下,進入旗山豬隻屠宰場工作。由於屠宰場的工作時間是從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每天工作四小時,白天仍有一些零碎的空暇時間可以運用,於是我除了忙於家務與陪伴老公復健外,偶爾也會抽空撿拾紙箱、寶特瓶,雖然能換取的收入不多,但我還是盡量多撿一些,希望能多少貼補家用。

想起剛到屠宰場工作的情形,空氣中飄散著濃烈的血腥味,處理豬隻內臟、腸胃時,總伴隨著糞便味道,讓我不時地感到作嘔,但是屠宰場的薪資穩定,工作時間也短,再想到全家生計也仰賴這份薪水,就強忍下噁心反胃的不適感,靠著堅強的意志支撐,持續工作至今。

在屠宰場的工作雖然能讓家中有固定的收入,但是比原本在營造廠工作的收入少很多,於是經朋友介紹,我申請了家扶的補助,不用擔心孩子的教育費。此外,最近也在老公朋友的介紹下,早晚去私人的廟宇負責做點香與倒茶水的工作,薪水不多,但多少能補貼一些家用。還好我的孩子都很乖巧,在家裡生計陷入困境時,三餐吃得再簡陋,他們也都毫無怨言。

勇敢走下去,放棄也沒用

面對艱困的生活,我從未放棄過,「勇敢走下去,放棄也沒有用」是我時常對自己說的,因為如果自己放棄了,孩子因此誤入歧途怎麼辦?到頭來只會懊惱為什麼之前沒有好好陪伴他們長大,所以放棄的念頭從來就沒有出現過。我相信只要「不要氣餒、不要放棄」,等待孩子長大後,眼前的這些困難也會自然消失。

此外,我也很感謝許多朋友的幫忙,因為自己不太會主動開口跟別人求助,還好朋友看到我生活得很辛苦,主動告知、介紹工作與補助。甚至在我老公住院期間,他的朋友們時常抽空探病外,還包了不少紅包給我們,後來就是靠這筆錢才有辦法繳清住院的費用。

其實老公剛出院時,曾因癱瘓而導致脾氣變得很糟,我只好不斷地安慰他說:「你還有媽媽、還有孩子在,不可以這樣消極下去,要振作起來。」畢竟意外已經發生,未來日子還是要繼續過下去。經過我的安撫之後,他的情緒也逐漸穩定,並且持續復健。還有另一個讓他開始轉換心情的原因,就是他有一位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會不時地南下來探望他,同時帶我們一起外出逛逛、透透氣,所以目前老公的心情已經開朗許多。

「勇敢堅強下去,永不放棄」這句話就是我的人生寫照,我認為自己是一個樂觀開朗的人,個性也很堅強,有困難會自己吞下去並努力熬過;雖然辛苦,但我不讓自己停在原地、勇敢向前走,所以我堅信自己能守護好這個家。如果要我為自己的人生打分數,我覺得頂多八十分,不夠的二十分是因為還有兩個孩子在念書,等到他們畢業找到好的工作,甚至出人頭地的時候,擁有一個很好的未來、走上屬於他們自己的幸福人生,這樣我的人生才算圓滿。

事實上,我與老公一直沒有登記結婚,因為我們在中學時就認識並且交往,兩人當時還太年輕,所以我的父母親非常反對,但是當年的我很叛逆,堅持要跟老公在一起,後來懷孕了,我父母只好默認這樁婚事。之後又因為忙著工作、養育孩子,而無暇去處理登記的事情,直到去年才辦理結婚登記。

目前家庭狀況相對之前已經稍微好轉了,現在的我,其實還有一個小小的願望,就是希望在不久的未來,能有機會舉辦很正式的婚禮,或者退而求其次,可以拍一張婚紗照當紀念就好,為我們的愛情做一個美好的紀錄,讓身邊的家人、朋友知道我很幸福。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人生很難,你不必再為難自己:15個深刻而感動的單親故事》

作者: Lancôme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08
作者: Lancôme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08

人生 癱瘓 結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