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別低估老人消費力 誰靠誰還不知…

根據本報調查,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有近半數表示,目前儲蓄足夠養老。圖為東京巢鴨地藏通商店街以販賣老人特色商品為主,許多高齡長者相偕來此逛街。
根據本報調查,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有近半數表示,目前儲蓄足夠養老。圖為東京巢鴨地藏通商店街以販賣老人特色商品為主,許多高齡長者相偕來此逛街。
聯合報系資料照

老人窮而且不花錢?根據本報調查,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有近半數表示,目前儲蓄足夠養老。

銀行統計,五十到六十五歲族群,資產最雄厚,但高齡長者可能因節稅、繼承等規畫,先把資產轉移給兒女,實際資產必須算上這些隱形財富。

本報調查也發現,六十五歲以上三成認為自己比下一代富有,他們每月平均生活費二萬二千元,除了基本開銷,近六成會花錢旅遊、三成四上館子,二成五會看電影,二成三參加學習活動,一成三用於投資,還有三成二會給兒孫零用錢。

台大教授馮燕說,這一代老人生於憂患,對養老已有準備,不期待依靠兒女,也許出手保守,但絕非不花錢,認為老人是依賴人口,其實是迷思,不應低估老人消費力,「以後誰靠誰還不知道。」

老年人口增加,根據統計,五十歲以上繳稅戶在十二年間成長九成;銀行發現,六十五歲以上客戶「占比」逐步提高。中國信託商銀指出,目前該行六十五歲以上客戶數,占全行約百分之五,但在二○二五年,預估會提高到百分之十一。

本報調查國內五大民營財富管理銀行,包括台新、玉山、台北富邦、中國信託及國泰世華,各大財管銀行掌握資產,多為「五十一到六十五歲」客戶所貢獻。不過,玉山銀行指出,這是因為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兩百九十三萬人,只占全國人口一成三,總數並非最多,所掌握的總資產也不是最高。

若將該行客戶分為六十五歲以上、五十至六十五歲、卅五至五十歲、卅五歲以下四種級距,六十五歲以上客戶每人平均資產,包括存款及理財,約五十萬至六十萬,高於其他各年齡級距。有趣的是,雖然銀行體系統計,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含金度」不是最高,但他們保單「價值」卻最大,顯示他們購買保險的財力最雄厚。

富邦人壽到今年七月底,六十五歲以上保戶占客戶人數百分之八,但「保單價值準備金(保價金)」加總,已達全公司總保價金百分之十七,平均一百六十三萬元,是全公司不分年齡層客戶人均保價金七十七萬元的兩倍以上。

願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