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不只愛教書 「建中一叟」林明進開臉書當作家

林明進自稱「建中一叟」,年過60還前進大陸講課,但他教得開心,「念了一輩子的經書,有派上用場的時候。再遠,只要有人願意聽,老教書匠都願意講課。」
林明進自稱「建中一叟」,年過60還前進大陸講課,但他教得開心,「念了一輩子的經書,有派上用場的時候。再遠,只要有人願意聽,老教書匠都願意講課。」
圖/摘自林明進臉書

北市建國中學最資深的國文老師林明進,今年已經61歲,在建中任教超過30年,年資早就可以退休,但他沒有動過退下第一線的念頭。他說:「我喜歡教書,加上胸無大志,能擁天下英才而教之,不知不覺就教了很多很多年。」

林明進自稱「建中一叟」,並以此當筆名在臉書上寫文章分享心得。他笑稱自己是「寄生講台的老教書匠」,毫不在意自己的年紀已經跨過耳順之年,之前更在臉書上抒發老年心情,還和大學同學相約留下一張耳順之年的照片,等十年後再看看大家變成什麼模樣。

不少人怕老,但林明進卻認為:「跟著時間走是聰明人,但偶爾可以花一點時間回想一下。老了真好!」

拿過教學卓越獎、特殊優良教師等獎項的林明進,四年前因為學生一句「這麼會講,寫篇作文來看看!」當時臉書正流行,他在學生幫忙下註冊臉書帳號,開始練習成為網路寫手,結果一寫就是四年。他把30年來遇過的建中學生故事寫成一篇篇記敘文,不僅被校友廣為分享,還出版兩本《學生》系列,從此多了暢銷作家這個新身分。

林明進說:「既然要寫文章,當然要寫學生最不熟悉的『記敘文』,使用熟悉的材料也能寫出動人的故事。」在建中教書30年,最熟悉的題材當然就是學生,他用文章向學生證明,不用引經據典、背一堆名詞佳句,也能寫一篇好文章。年近60才開始使用臉書,他強調,「不是新潮,而是一種做給學生看的動力使然」。

去年暑假開始,老教書匠更忙碌,獲邀到北京大學協助中學教師研習四書五經等經典,今年更在暑假期間跑遍大江南北,走過大陸八個省,講授四書五經。林明進說:「就當作是去分享教學,也證明我這老教書匠還有點用處。」因為喜歡國學成為國文老師,年過60還前進大陸講課,但他教得開心,「念了一輩子的經書,有派上用場的時候。再遠,只要有人願意聽,老教書匠都願意講課。」

爺奶大調查:啥!原來我不懂他們

退休 願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