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翻轉老人:不老!他們65歲 展現銀光力

您認為法定老人應該是幾歲?
資料來源/聯合報民調
您認為法定老人應該是幾歲? 資料來源/聯合報民調
製表/魏忻忻

台灣最年長的「四年級同學」今年六十五歲了,這群曾參與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老人」,翻轉過去老、貧、病三位一體的形象,他們有錢、更有能力和經驗,仍然舉足輕重,善用他們的「銀光力」,就有機會建構台灣更好的未來。

為描繪現代老人的樣貌,聯合報願景工作室進行「老人定義與形象調查」,結果發現,雖有四成民眾認為法定老人的門檻應維持六十五歲,但也有三成七同意應提高至七十歲以上,六十五歲不算老;受訪者年齡愈大,贊同年逾七十才是老人的比率愈高。

65歲小野 人生轉彎當校長
65歲小野 人生轉彎當校長
調查也發現,社會普遍認為老人弱勢,但現在的老人,不論健康、經濟狀況與心態,都不同於社會對老人的刻板印象。

台大社會系教授馮燕認為,醫療進步和公衛普及,現在的老人,外觀、心態都不老。她呼籲別把老人當作弱者,老人絕非依賴人口,「老力」雄厚,值得開發投資;我們也應該改變觀念,告訴自己,六十五歲並不老,人生七十才開始,老人的定義至少應上修至七十歲。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表示,現在絕大部分的老人身體狀況均不錯,即使到了人生七十古來稀的階段,仍可獨立自主,「退休後,人生更精彩」,如何活躍老化、享受人生,甚至再度就業,貢獻所長,將是每個人的重要課題。

66歲李濤 翻轉教育忙不完
66歲李濤 翻轉教育忙不完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說,老人就醫頻率與失能率在七十五歲之後明顯提高,六十五歲仍身體健康,何老之有?這一輩老人忘齡活躍且積極參與社會,老力加上銀髮和熟年商機帶來的銀光經濟,善用銀光力,是改變社會不可或缺的力量。

延續前兩年對熟齡社會的關懷,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今年推出「活躍老化3.0/銀光的力量」,今年鎖定「青銀共創」,翻轉老人刻板印象,並介紹願意幫助年輕人的青創導師及因社群平台發展出的祖孫新關係。我們相信,青銀共創不僅營造更友善的生活環境,帶來的社會財富流動,可以實踐社會正義,改變社會。

爺奶大調查:啥!原來我不懂他們

活躍老化系列報導

高齡醫學 銀光經濟 退休 老化 願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