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醫師。娘(隔壁張太)

醫師。娘(隔壁張太)/嚴密計畫下長大的花朵

醫師。娘(隔壁張太)

家醫科醫師

家庭教育就是形塑孩子的這段過程。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原型」。
家庭教育就是形塑孩子的這段過程。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原型」。
圖/shutterstock

前言:「元氣醫百」相對論「醫師怎麼教小孩」,特別邀請一對醫師夫妻進行對談,爸爸是日本京都大學醫學博士、小兒專科醫師張璽,對談對象是他的太太「醫師。娘(隔壁張太)」,由台大名醫夫妻養育而出的女孩,現在擔任家庭醫學科醫師。且看放養的孩子與溫室裡的花朵,如何在家庭中親職過招。

我有一對高學歷又受人景仰的台大名醫父母,尤其是媽媽,她身兼數職,善於把身邊的所有事情打理臻至完美。雖然沒有到直升機父母的境界,不過,的確在我結婚以前,生活得很像溫室裡的花朵。

聽說我兩歲的時候,就被奶奶訓練成,可以坐在床沿側邊,雙腳併攏斜放,雙手交疊放在膝蓋上。

我沒有住過宿舍、沒有打過工,一直都被保護得很好。所幸父母會訓練我為自己的事情負責,像是從小就被要求吃完飯,要自己把自己的碗筷拿去水槽洗,同時也要對管家阿姨說謝謝。

我在嚴密計畫下長大,可惜我資質不佳,沒能進北一女資優班,所以媽媽想辦法把我弄到資優班隔壁,因為兩班的老師幾乎重疊,這樣我就可以在比較好的環境下受教育。

>>看更多「醫師。娘(隔壁張太)

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以前爸媽怎麼教育我,我往往會不自覺的以反射動作施行在孩子身上。教養孩子是一門藝術,必須時時反思而且不斷地運用同理心,其實非常累人的。

孩子不是小時候的我們,所以光用複製貼上自己的成長經驗,只會造就出另一個自己,包含自己的缺點。

家庭教育就是形塑孩子的這段過程。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原型」,成長過程當中經歷的各種事件都有可能成為「情結」進而影響孩子的個性。榮格認為這些經驗造成的情結是某些精神疾病的原因。

而我認為性格決定一切,因此我最重視孩子的「主觀感受經歷」。不論正面或是負面的情緒,都是重要的養分,尤其是對負面情緒的接受與處理。所以我會盡量克制自己不要當直升機父母,因為這剝奪了孩子自我解決錯誤的能力。

當然過程當中,道德與安全的底線要緊守好(通常這也是夫妻吵架的點就是),讓孩子安全的去闖蕩是我對自己教養孩子的最大期望。

教養 負面情緒 醫師公衛 醫師。娘(隔壁張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